400-0871-018
公司新闻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服新闻 >> 公司新闻

云南高校新生军训结束 “半月抛”军训服想捐无门

来源:金葵花校服定做  浏览量:2807  发布时间:2014-09-01 02:01:09

高校新生入学,被称为迷彩服的军训服算是必备装备之一,它们的价格大都在百元左右。可半个月的军训过后,这批迷彩服几乎全都“退休”了。昨日,晚报记者就军训结束后,大量的军训服装流向何处随机采访了省内多所高校的40名学生,发现几乎没人愿意再穿上那身“橄榄绿”,军训结束后一半的受访学生直接把迷彩服送进了垃圾桶。虽然有同学认为丢了确实浪费,可“质量差”、“不好看”却让他们选择了浪费。


为何要丢


质量差不好看,留着占地方


“基本没有同学军训完了还穿迷彩服,军训才刚刚结束,操场旁边的垃圾桶里就扔了很多帽子、腰带,那一天垃圾桶里都是军训服,偶尔会有收废品的人捡去穿。”大一新生小罗这样说道。


迷彩服为何寿命这么短,上阵短短15天就被抛弃了呢?大多同学给出的理由是:质量差而且不好看。“质量太差,又不好看,实在不好意思穿出去啊。”云南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小涛说,自己的迷彩服在军训结束后就立马扔了。因为半个月的军训过后,迷彩服很脏,而且膝盖的地方还破了一个大洞,“其他同学的迷彩服也有不同程度的磨损,不扔掉还能怎么办?”


想捐出去,却找不到地方


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不少同学丢掉迷彩服也算“迫不得已”。“虽然说一套军训服不贵,不过还是想找个二次利用的方法”,大一新生小蕊说,军训结束后她特意把军训服洗干净了准备捐出去,结果发现学校里根本没有回收军训服的地方。“没办法,最后只好扔了。”另一所高校的新生小雪也有同样的烦恼,“找不到地方捐出去,我试过送人,但人家不要只好扔了,挺可惜的。”


“每年那么多新生军训都要买军训服,全套军训服配下来至少也要100元,总数怎么也得上亿了,要是大家都扔了,那是多大的浪费啊!”采访中,一位学生粗略地算了笔账,然后一脸无奈地感慨:“得找点解决的办法出来。”


有何对策


云南民大:统一发放回收


通过采访,记者发现,省内不少高校为了不浪费迷彩服,也想出了不少对策。


云南民大就采取了统一发放回收的策略,“我觉得我们挺幸福的,因为不需要买迷彩服。”云南民大大一新生刘晓庆告诉记者。“因为学生并不喜欢军训服,很多学生都是军训完就直接扔了,很浪费。”该校军训教官之一小孟说:“军训服由学校统一采购管理,循环使用,既为学生节约了成本,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,算是学校的一个优良传统。”


高校社团:军训结束后派志愿者回收


除了学校层面上的政策,不少高校社团也会在军训结束之后回收迷彩服,或自己联系捐给贫困地区,或交由专门的慈善组织处理,也可以交给师弟师妹来用,学生小彤说,把不需要的军训服留给学弟学妹,是一个不错的选择,总比扔掉强多了。


云师大商学院:军训服就是校服


“我们的军训服其实就是校服,军训完后升国旗、参加活动都还要穿,所以一般都留着。”云师大商学院的学生小虹说,校服质量还可以,即使军训后也有不少同学继续穿。她介绍说,有时候去参加升旗仪式要统一着装,就选择校服,“还是挺方便的”。


“我们学校不同年级的学生有不同的校服,军训时候穿,其他时间也可以穿,感觉挺漂亮的。”西南林业大学学生小莹说。


“给军训服找一个比垃圾桶更好的去处”并不是今年才有的呼声,记者采访中了解到,民大由学校统一采购管理、循环使用的做法得到了绝大多数师生的认同。回收之后捐赠、军训走运动风,用校服代替军训服则引来一些争议。